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 新政!北京发布“会展-(2023/9/14)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简讯
“万物皆可NFT吗?”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召开“元宇宙产业法经济思考暨NFT合规之路探讨”主题报告
2022/5/10 16:37:00 元宇宙大讲堂

当NFT遇上博物馆,遇上艺术品,遇上一张图片、一首歌、一段视频,甚至一个头像都可以与一串代码“擦出火花”,身价发生几何倍数暴涨,突破现实世界认知。

母亲节当天5月8日,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召开“元宇宙产业法经济思考暨NFT合规之路探讨”主题报告会,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亚洲艺术周举办,集结业界权威专家、知名知识产权律师线上线下一起联动召开。


       图:会议现场

“万物皆可NFT吗?”这串连接虚拟与现实的“神秘代码”,会成为通往元宇宙世界的关键密钥,如何如此多上链产品是否合规?怎么才能合规呢?很多问题需要提前思考。专场报告会议主持人苏涵女士,一开始就抛出了几个鲜明的问题,也许接下来汇报的发言嘉宾给带你更多维度的答案。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市金融风险现场检查组法律负责人王风和律师, 从元宇宙“虚拟财产”的经济属性出发,引入NFT的经济价值及法律属性,探讨了元宇宙及NFT的“物权”、 提出了元宇宙下“智慧权”和“数字资产”三大属性。还介绍了NFT商品“价值”的底层逻辑,解释了NFT的交换价值,以及NFT的发行和交易的机制。在共识机制上达成的“智能合约”,是NFT交易的核心本质。并对“智能合约”的链上体系搭建、存在的合同风险作出了全面解读,并对NFT平台提出了相应的法律合规性意见。

王风和基于NFT的产权保护原则/路径、数字版权的法律问题,介绍了三个NFT的案例:“我不是胖虎中国NFT第一案”、“三星堆数字藏品案例”、“中国天和空间站藏品”的介绍,呼吁应当建立完善的数字资产保护的规则和法律规制方法。在最后,还指出了元宇宙运作和经营的红线,列举了元宇宙犯罪的案例。

当然,对元宇宙总体发展还是充满了美好的祝愿和向往,毕竟元宇宙有着极具吸引力的品格:公开透明、公平交易、童叟无欺,自由美好大同世界的。


       图: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北京市金融风险现场检查组法律负责人王风和律师


       图:王风和律师 发言(截图)

深圳番多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涛,介绍了Verseport: 全流程确权的数字作品交易平台,一个“卖的放心、买的安心”的平台。Web3.0可以让用户获得数据资产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将在不久的未来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背景下,目前数字作品交易平台百花齐放;但仍存在国家监管较模糊、平台合规需要完善、全流程确权缺失等问题和挑战。番多拉公司历时数年时间,自主研发Verseport对象网络技术,突破全流程确权和合规的技术瓶颈,实现数字作品原文件、元数据、流程动作等全流程数据的去中心化存储,并与用户的去中心化身份绑定,实现全球首个“全流程确权”的数字作品交易平台;为艺术家、知名企业和产业赋能开启一扇合规的元宇宙之门。


       图:深圳番多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祥涛

与会期间,亚洲艺术周执行主席杜平、昊东文化总经理庞长松、云博通链总经理武立辉共同签署了“艺云通宝文物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合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定标准、建平台、数字治理、活化活用”为指导方针,立足长期合作、优势互补,聚焦文物艺术品标准化管理体系、文物科技创新、标本数字库建设、艺术品金融化、数字化及元宇宙业务方向,共同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未来,三方还将先行先试,持续开展面向未来的文物科技创新研究及孵化,探索构建“亚洲艺术周”数字艺术中心,研究沉浸式、知识产权和NFT、生态治理,目标是构建一个数字艺术的平行社区世界。


       图:杜平 亚洲艺术周执行主席、资深古玉鉴藏家、原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常务理事 发言中


       图:签署“艺云通宝文物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合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北京律师协会著作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王韵律师详细介绍了我国NFT首例判决——胖虎打疫苗案。该案首次从司法层面描述了NFT的概念,王韵认为NFT所代表的不是财产或者权利本身,而更类似于一种凭证或者资格,即表明所有者身份的一种证明,那么把NFT翻译为“非同质化通证”似乎更为准确。判决从NFT的铸造、上传和交易分别来进行评判,认为复制权被信息网络传播权所吸收,而不在发行权控制的范畴内。该判决另一个重大的意义就在于,赋予了NFT交易平台更高的审查注意义务,要求建立一套知识产权审查机制。从这个角度来看,司法尽早介入新的商业形态,规范相关市场行为有利于这种商业形态的保护和良性发展。


       图:北京律师协会著作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王韵律师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执行主任、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庞理鹏律师,以“NFT本土化合规演进路径探索”为主题对NFT合规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庞律师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和NFT数字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第一案”中合规要点讲起,依次分析了NFT的定义、特征、发展现状和趋势。最后,庞律师就NFT本土化合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庞律师认为,应到紧扣NFT系合约这一本质,从NFT作为指令或令牌角度,去金融化发展和运用NFT,主动拥抱合规。此外,还应从国家层面,企业、个人层面以及社会层面,一道协力共同引导、推动NFT的合规发展。


       图:庞理鹏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随后,主持人苏涵代表秘书处,介绍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目前的发展与规划。自2021年11月份筹备以来,在龚才春博士带领下,主编了《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多次联合业内专家学者探讨元宇宙系列丛书与系列白皮书撰写,如:《经济元宇宙》、《媒体元宇宙》、《艺术元宇宙》等多达20多本。与此同时,围绕元宇宙不同角度,约两周举办一期主题报告会,如:虚拟人专场、虚拟现实专场、NFT专场等,目前已举办7期。专委会(筹)致力于中国元宇宙赛道的总规划、总设计,引领中国元宇宙科技创新,保障中国元宇宙行业的健康发展。


       图:苏涵代表秘书处,介绍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目前的发展与规划

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主编龚才春博士,高度认可王风和律师提出的“结合智能合约和传统合同的双验证交易系统”的观点,建议学术界研究通信领域常用的校验机制,把类似的校验机制用于智能合约,实现智能合约的验证,防止智能合约漏洞造成的损失。龚才春博士高度赞扬了王韵律师提出的“科技向善”的观点。刀既可以切菜,也可以杀人。科技是一个工具,向善则可功在千秋;向恶则可遗臭万年。在会议总结中,龚才春博士认为:当人们的马斯洛底层需求已经满足之后,会更多地追求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价值,精神层面的需求会更加旺盛。元宇宙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让人们体验不同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因此,数字产品将代替实物产品,成为人们消费的主要产品。元宇宙经济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不可逆,也不可阻挡。数字资产、数字产品、数字货币、数字交易、数字市场是元宇宙经济的核心内容。数字产品交易所就相当于现实世界的超市,意义非常重大。NFT技术实现资产的确权,形成数字资产。数字资产的交易市场必须符合现实世界的法律体系。龚才春提醒NFT交易平台的运营者,不仅仅要知道数字资产的交易必须符合现实世界的法律,还必须知道如何才能符合现实世界的法律。


       图: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主编龚才春博士 发言

“万物皆可NFT吗?”相信在参加这期专题报告会之后,每位嘉宾会有着自己心中的答案。随着2022年元宇宙持续加热,NFT走红“出圈”的同时,我们可能也要警惕“击鼓传花”骗局。NFT是元宇宙发展的关键钥匙,但目前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着重提升投资NFT行为中的合法合规意识,加强行业潜在风险的监管与防范,是必然趋势。


       图:嘉宾云合影


       图:现场嘉宾合影

编       辑|苏涵
    排版发布|陈铸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