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 新政!北京发布“会展-(2023/9/14)
当前位置:首页 > 计算机史
程序语言汉字化的国际进军
2022/11/15 9:59:00 吴庆宝 计算机六十年


       吴庆宝女士

1976年前后,我就参加了计算机名词术语和程序设计语言标准化方面制订国家标准的工作。1981年起担任全国程序设计语言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1987年四机部派我一个人去华盛顿参加IS0/IECJTC1/SC22'的会议。办出国手续时,我想起文革中办学习班整我时,要与我比较接近的人供称我有叛逃国外的工具。我就问所长,放我一个人出国放心吗?他回答说:没事的。

后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的总工程师林惠修亲自到机场为我送行,并交待任务:虽然我们国家在汉字加入程序设计语言和操作系统标准化方面工作开展不多,但是你这次去开会要尽量争取、利用一切手段使汉字能够加入到有关的国际标准中去,你回来后我们再积极开展工作。

我一个人带着这项沉重的任务到了华盛顿参加会议。会议开始由每个国家汇报两次年会期间开展的工作。然后有一段时间是大家提建议。我提出如下建议:把多字节字符集加入程序设计语言和操作系统国际标准的提案。立刻遭到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强烈质询。有的人提出咄咄逼人的问题:你们多长时间能够拿出多字节字符集的方案?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0), 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 ( IEC ), 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 ( JTC ), Sub committee ( SC ),IS0/IEC JTC 1/SC22即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22分技术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制定程序设计语言及其环境和系统软件接口的国际标准。IS0/ IEC JTC1/SC22的国际秘书处是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ANSI )。】

面对我座位桌子上放着的中国国旗(每个与会国座位桌子都有该国的国旗)进行答辩说:“欧洲国家可能只要处理几个字母和语音标识,日本也只要处理平假名和片假名等有限个数的符号。可是大家都知道在康熙字典中汉字有3万多个,每个字的字形都不一样,这还不包括我国56个民族中有文字的17个少数民族的文字,我们对每个字都要进行分析研究,这个工作量如此之大,我能给你们一个确切时间的回答吗?”

与会者顿时都感到确实不好回答,就建议先到工作小组会中去讨论。在工作小组会上我和 FORTRAN 工作组组长(美国)仔细讨论之后,她再到会上反复说明研究多字节字符集确有必要,但不限定时间。经过反复艰难的讨论,最后形成了两项决议:

决议34:程序设计语言中的字符处理IS0/IECJTC1/S要求它的成员和SC22秘书联系关于在程序设计语言中对字符处理考虑他们的要求,包括对多字节字符集的要求。IS0/IECJTC1/SC22指示它的工作组召集人在下一次 SC咨询组会议上报告他们的工作项目所能迎合这些要求的范围。

决议40:多字节字符集﹣IS0/IECJTC1/SC22指导它的工作组保证今后的标准将包含处理非英语、单字节和多字节字符集的适当条款。

对于这两项决议还有一些小插曲,其中之一就是:日本代表团7个人都没有看懂,想反对。后来我向他们解释后,他们才恍然大悟,知道这项决议的重要性,没有再反对。

这次会议作出的决议是英语国家和非英语国家的一次抗衡。会议结束时,欧洲的一些代表团(如西德、荷兰、法国、丹麦等国)的团长围着我,向我表示感谢。他们说在1985年第一届年会上我国未参加,他们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但以美、英为首的英语国家不理睬他们,日本也因为只提出加入汉字字符,就更没人理睬了。

这次我提出非英语字符问题,要他们必须考虑广大用户的要求,考虑市场的需求,迫使会议不得不成立特别工作组并形成决议。

会议结束后,我因为完成了任务,终究不辱使命,我感到真正对得起面前的这面国旗。我更要感谢我国由四机部、七机部和高校组成的强有力的团队在后续工作中不计报酬、全力以赴的辛勤工作,首先在国际标准FORTRAN 90中做出了零的突破,成功定义了多种字符数据类型的 CHARCTER ( KIND = N),并在国际标准中被采纳。

我回国后,全国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工程院院士陈力为在我的总结报告上批示:吴庆宝同志这次一个人前往美国参加SC22的第二届年会,能按我国预定目标完成任务,比预期的还要好。对我国“程序语言汉字化”打下了国际基础,而且促进了计算机的汉字化以及机内码的标准化问题,颇有成绩(陈力为1987.12.19)。


       陈力为院士

这次我单人去华盛顿开会,也有很多令人不能忘怀的人与事。这次会议建议的旅馆标准大大超出了国家允许的标准,那时候我也不懂如何事先想办法预定比较便宜的旅馆,只想到了华盛顿找我国驻美大使馆,大使馆应该有招待所!在旧金山换机去华盛顿候机时,我遇到了一组去华盛顿出差的原子能所的同志,他们听说我到华盛顿后还没有确定住处,又是女同志,就说他们到了后有车接,让我坐他们的车,先送我到大使馆;如果大使馆不能住,就先到他们住的地方暂住。到了华盛顿已经是深夜,他们送我到大使馆,大使馆大门紧闭,我们就使劲敲门,门开后,我把情况告诉门卫找科技处的人,他们査了确实有这个会议,就临时开一个房间给我住。我谢过原子能所的同志,当晚就这么住下了。第二天早上科技处按照国内所定的标准在使馆附近给我找了旅馆,并告诉我如何坐地铁去会议所在地,在什么地方可以吃到中餐。回国后,我想想当时一心想着开会的任务,也真大胆只身去了华盛顿,想想都后怕。


       中国驻美大使馆(华盛顿)

这次开完会我真是筋疲力尽了。开会时要用英语和与会者辩论,但是我的英语只有中学的那点底子以及阅读专业文献的能力。开会时要汇报国内工作的发言稿,是在国内准备的,还是叶其孝帮我念好,做好录音,带到美国后,我反复听了、念了,再去发言的,所以效果还比较好。但是开会现场都是别人提问,我要现场作答。我觉得因为有责任在身,人一逼急了,相应的词语也都会蹦出来,虽然发音、语法都不太灵,不过好歹也对付下来了。

我绝没有想到回京后在四机部财务司报账时所遇到的困难。报销时,那个财务干部说我发票不齐,还说华盛顿鸡蛋很便宜,你为什么不去买鸡蛋?气得我说:超市在那里我都不知道,何况旅馆房间里连煮水器都没有,即使有鸡蛋,你让我天天吃生鸡蛋吗?她甚至狂妄地说:“你至少贪污100美元(指餐饮、地铁没有发票的部分,当时的汇价约合人民币500多元)”。她说要报告部里发文进行通报(按那时的规定贪污50美元就可以法办),这样的侮辱我的人格,我简直被气疯了。我说:我无权、无势、无后台,你只要在部内进行通报,我就一定诉诸法律,去告你们。当时也在那里报销的别的单位的同志好意告诉我报销出国花费的套路。我说,我开会忙得连我老母亲都没有带礼物,哪会有时间买小礼品。最后,我们所的所长让我写了“情况说明”,拿着陈力为主任亲笔写的批示到部里去“打圆场”,我回国3个多月后才办完报销手续。这次报销简直就是一场恶梦!通过这件事我对某些掌握一点权力的干部实在不敢恭维!


        吴庆宝

简历:1937年5月生于北京,祖籍广东省中山县,抗战时期在昆明读过小学,1954年7月,北京师大女附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9年9月进入机电部第15研究所(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教研室进修半年)。1962年3月至7月,石家庄北京军区文化学校工作,8月返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直到退休。1985年起担任全国计算机与信息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程序设计语言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