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官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1985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批准成立,协会成立35年来,一直以推动信息行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为宗旨,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一直为推动数字北京发展辛勤地工作,特别是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历史的搜寻、保护和研究,取得了业界公认的成果。
 通知公告
·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2024/3/14)
· 北京这些大事写进政府-(2024/3/7)
·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2024/3/7)
·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24/2/28)
· 2024年北京市民政-(2024/2/28)
· 真抓实干聚合力 善作-(2024/2/5)
· 我会承办"数字中国建-(2024/1/15)
·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24/1/4)
·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2023/12/29)
· 本市首次出台社会组织-(2023/12/27)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2023/12/22)
· 我会征集“2023中-(2023/12/12)
· 第十二届全国减轻企业-(2023/12/5)
· 重磅!支持民营经济2-(2023/11/30)
· 工信部指导开展光伏行-(2023/11/24)
·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2023/11/21)
· 习近平就推进新型工业-(2023/11/7)
· 国务院拟于11月组织-(2023/10/25)
· 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2023/10/25)
·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新-(2023/10/25)
· 我会在北京未来城即将-(2023/10/12)
· 李强在浙江调研时强调-(2023/10/10)
· 习近平:推进中国式现-(2023/10/10)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9/28)
· 《经济日报》金观平:-(2023/9/26)
· 前8月本市经济持续恢-(2023/9/19)
· 申报丨市经济和信息化-(2023/9/19)
· 新政!北京发布“会展-(2023/9/14)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点到北京这些大事!
2022/10/17 7:49:00 北京日报

       图片隆重开幕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北京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中点到了北京这些大事。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带您抢先了解。

“北京服务”保障中国盛会

报告原文:

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过去10年,中国大事多,喜事多。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必须全力以赴履行好的首都职责,也是对“四个服务”能力水平的全面检验。

坚持首善标准、精益求精,北京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两场庆祝活动,盛大庄严、气势恢宏,完美展现了大党大国气魄,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北京服务”的金字招牌在一场场重大活动保障中不断打磨提升。

2019年10月1日晚8时,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联欢活动登场,天安门广场临时观礼台上的2.7万余个座椅变身华丽的表演舞台。次日一早再看,临时观礼台不见了,高18米的“普天同庆”巨型花果篮一夜之间“绽放”。广场主题花坛从搭建到亮相,过去需要10天,这次只用了7个小时。堪称“魔幻”的转场速度背后,是精确到每分每秒的精准调度体系。

时间的指针转动到2021年7月1日,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5.7万名参会人员从四面八方来到庆祝活动现场,活动结束后又有序疏散。109列次地铁、772辆地面车辆高效运转,交通保障有条不紊。

充满热情的北京志愿者已经成为重大活动中的靓丽风景线。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期间,8.95万党员群众作为志愿者在天安门广场见证光荣时刻,在国家体育场感受伟大征程,在全市各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无私奉献,他们的微笑成为城市最好的名片。

不仅是志愿者,全市人民都能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主动参与,识大体、顾大局,展示了新时代首都市民的良好风貌,向世界展现了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首都形象。

每逢盛事、喜事,首都北京作为重要活动的举办地,感受到的激励鞭策最直接、接受到的教育洗礼最深刻,收获到的精神财富也最宝贵最丰硕。把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动力,全市上下正以再赶考的心态,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双奥之城”惊艳世界

原文: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立春之日,以“一片雪花”拉开帷幕,世界进入北京冬奥时间。

冰雪之约,中国之诺。再度牵手奥运,北京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也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由衷感慨:“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令世界惊叹:“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顺利,这几乎就是奇迹。”

让奇迹发生,背后是艰苦卓绝的努力。

从冬奥申办到筹办,再到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一路指引。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京市自觉站在“国之大者”高度,深刻认识“双奥之城”的巨大荣耀与责任,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功能,与各方面密切配合;运行指挥部“一办一中心十三组”切实履行赛时职责,坚持日调度,做到“事不过夜”;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全体总动员、大家一起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举办工作,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奉献了中国方案。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成功举办冬奥会,考验的是“北京服务”坚持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一体推进的能力。“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界面严管控、人员不跨区”的闭环管理,确保运动员安全参赛;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用善意的微笑和专业的担当演绎“北京温度”。“有你们在,无比安心”“我要感谢所有照顾我的人”……赛场内外点赞声不绝于耳,“Thank you Beijing”高频出现。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也极大鼓舞了首都干部群众意气风发一起向未来的精气神。从“双奥之城”再出发,北京正在大力传承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做好后冬奥文章,在新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原文: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产业对接协作“串起来”、疫情防控“联起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越走越亲,呈现出“人熟、事畅、心齐”的新气象。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融合、向广度扩展,取得显著成效,迈向更高水平。

8年来,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发生深刻变革。牢牢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北京“瘦身健体”,坚持减量发展,用“减法”换来高质量发展的“加法”。北京科技、商务等高精尖产业新设市场主体占比由2013年的40%升至2021年的62%;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近6000个;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实施“留白增绿”8500多公顷。

8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比翼齐飞”。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正在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迎客,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盛大开园,超过1.4万家优质企业入驻运河商务区;雄安新区拔节生长,5年多来中央企业在此设立分支机构100多家、在新区注册的北京投资来源企业3700多家,部分疏解央企总部启动建设,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也基本确定选址。

8年来,三地重点合作领域成果丰硕。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北京形成航空“双枢纽”格局,京冀共同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构建,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产业对接步入快车道,2014年以来,北京输出到津冀两地的技术成交额累计达到1760.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2成,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9000余家;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下,三地携手擘画绿水青山美丽京津冀……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携手同心,奋发向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硕果累累

原文:

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

在怀柔雁栖湖畔,一座比肩国际的科学城正在崛起: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建成运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这里正成为全国设施平台高度集聚的区域之一。

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喜人进展正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缩影。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明确了支持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引擎。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北京坚定走好创新发展这条唯一出路。

从“三城一区”的科技创新战略“大棋局”俯瞰,不仅怀柔科学城初具规模,中关村科学城在全国乃至世界新经济发展中形成引领态势;未来科学城开放搞活明显提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主阵地地位更加稳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发展持续推进。

一组数据清晰描绘出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征程上的“高光时刻”——

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国际创新城市中名列前位;

支持开展数学、物理、生命科学等领域自主探索,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从2014年的12.6%提升至2019年的15.9%;

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项占全国30%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科研产出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科研城市首位;

涌现出马约拉纳任意子、新型基因编辑技术、“天机芯”、量子直接通信样机等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

瞄准国际一流,北京正在加快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关于我们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biia2012@163.com
  电话:010-68220032
  地址:北京复兴路49号C座228
 
主办: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52252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0456